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所博士研究生蔡露、熊彪荣获2020年度长江水利委员会青年科学技术一等奖

日期:2020-05-22  

   本网讯(通讯员 肖梦婷) 2020年度长江水利委员会青年科学技术奖揭晓,在黄应平教授的悉心指导下,我所博士研究生蔡露、熊彪参与的《鱼类运动行为对关键环境和自身因素的响应及过鱼设施设计》研究成果荣获了2020年度长江水利委员会青年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荣誉。完成单位有: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三峡大学。

   为了缓解水利水电开发对鱼类的阻隔作用, 帮助鱼类顺利洄游, 促进鱼类种群基因交流, 维护流域生态平衡, 修建过鱼设施是一项非常重要的生态修复措施。本项目以鱼类洄游习性、生境适宜度、保护等级、经济效益、资源量现状等五项评价指标, 客观地和量化地进行了过鱼对象的筛选; 研究了关键环境和鱼类自身因素对鱼类运动行为的影响, 并对过鱼设施流速设计提出了建议。为云南省南瓜坪水库、四川省杨房沟水电站、四川省两河口水电站、陕西省旬阳水电站、江西省鄱阳湖水利枢纽、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福建省霍口水库、海南省北门江天角潭水利枢纽等大型水利水电工程的鱼类过坝问题提供了科技支撑。  

   在该项目的成果中,共发表SCI论文27篇, EI论文2篇。其中有中科院大类1区论文1篇, 2区论文2篇, 期刊封面论文1篇, 中国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TOP5%)论文1篇, 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入选项目期刊论文2篇。SCI单篇论文最高他引11次。有2篇学术论文被国际Science Trends网站以科普形式转载宣传。本项目培养的学生荣获了国家级硕士研究生奖学金1次, 湖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篇。项目研发的技术已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 实用新型专利5项和软件著作权2项。

202005201705059035.pdf

上一条:我所黄应平教授团队喜获2020年度三峡大学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下一条: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指引

关闭

地 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Copyright @ 2017All Rights Reserved   |  |   艾伦麦克德尔米德再生能源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