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所黄应平教授团队喜获2020年度三峡大学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日期:2020-06-03  

   本网讯(通讯员 肖梦婷) 2020年度三峡大学自然科学科技成果奖励授奖名单公示,我所由黄应平教授指导团队参与的《长江典型洄游鱼类游泳行为和生理代谢研究》项目成果荣获了2020年度三峡大学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荣誉。团队成员主要包括黄应平教授、David Mark Johnson教授、涂志英副教授、袁喜老师以及博士生蔡露。

   本项目阐明了长江典型洄游鲤科和鲟科鱼在运动过程中的游泳能力和生理代谢相关关系;阐明了鱼类行为对流速、水温等重要环境因素的响应方式,并构建了鱼类游泳能力及行为实验体系与量化方法;阐明了鱼类运动过程中生理代谢过程,揭示了鱼类游泳过程中能量需求机制;阐明了温度以及疲劳运动胁迫下鱼类游泳行为和代谢行为特性,揭示了鱼类游泳行为对环境因子的响应机制。项目研究为评价水电开发背景下河流对鱼类行为的影响以及评价鱼类过坝能力提供了理论依据,为过鱼设施流速设计提供理论支撑。
   本项目共选取了代表性论文5篇(3篇SCI和2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成果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正面引用。并通过项目开展获实用新型专利3项,完成SCI论文12篇,中文核心期刊20篇。  

上一条:我所2017级硕士研究生毕业“云”答辩顺利开展 下一条:我所博士研究生蔡露、熊彪荣获2020年度长江水利委员会青年科学技术一等奖

关闭

地 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Copyright @ 2017All Rights Reserved   |  |   艾伦麦克德尔米德再生能源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