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所代表参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与实践会议

日期:2020-09-23  

(通讯员 谢平 肖梦婷)2020年912-14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与实践会议在浙江省安吉县召开,此次会议由浙江大学、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主办。我所黄应平教授、袁喜老师、席颖老师及硕士研究生李锟、谢平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我校师生代表合影

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广聚各方力量、广纳有效之策,进一步总结提炼“两山”理念的成功经验和实践范本,为“两山”理念转化和拓展提供理论支撑。为浙江建设成为展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美丽中国建设成果重要窗口贡献生动素材和实践经验,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提供施策良方。

大会特别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农业生命环境学部主任朱利中院士及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院士出席会议。大会分为“两山”转化实践、美丽城乡、生态健康、绿色发展与区域协调、数字生态四个分会坛进行讨论,主要聚焦生态环境领域十大前沿科技问题进行讨论。我所代表袁喜老师做了题为“鲟幼鱼游泳能力与游泳行为研究”的主题报告,席颖老师做了题为“三峡库区香溪河库弯多环芳烃环境污染特征及其风险评价”的主题报告。会议期间,各位专家、同行积极交流学习,探讨新思路及新方法,对接下来的研究工作具有一定的启发意义。

 

袁喜老师作报告

席颖老师作报告

此外,9月13日,在浙江安吉大年初一酒店 1 号会议室还召开了“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创新研究联盟执行委员会会议”,黄应平教授作为执委会委员参加了大会。大会由执行委员会秘书长汇报了联盟执行委员会工作。

会议听取了联盟执行委员会工作情况汇报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科技创新建议汇报,审议通过了联盟新成员单位和分支机构设置,讨论了下阶段的工作安排。会议纪要如下:

1. 会议一致同意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中化学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环保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等 4 家单位成为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创新研究联盟新成员单位。

2. 会议一致同意设立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创新研究联盟上游、中游、下游分联盟,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分别作为牵头单位。

3. 会议讨论了 6 个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科技创新建议,指出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政治性非常强的业务工作,不仅要从区域性和流域性角度考虑,而且要体现多学科综合交叉。在现有提出的科技创新建议基础上,要进一步突出国家和地方的需求,体现创新引领和综合集成,做到提质增量,争取纳入相关的十四五规划。

4. 会议要求由 6 个建议起草牵头单位负责,根据提出的有关意见和建议, 加强调研和研讨, 进一步修改完善建议书,并进一步凝练出 150-200 字的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科技创新重大问题,于 9 25 日前提交秘书处。在此基础上,下半年再组织一次研讨,并邀请国家有关部委参会指导。

         5. 会议决定联盟执委会会议每年召开 3-4 次,由各成员单位轮流组织。通过加强交流研讨,促进信息共享,开展有效合作,打造高水平学术共同体,为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上一条: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吴永红教授来我所作题为“土-水界面过程与效应”的学术交流会 下一条:我所黄应平教授及其团队合著专著《鱼类行为研究与过鱼设施流速设计》正式出版

关闭

地 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Copyright @ 2017All Rights Reserved   |  |   艾伦麦克德尔米德再生能源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