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三峡大学特聘教授陈春城研究员来我所作专题讲座

日期:2018-06-02  

61日下午15:00,我所邀请到三峡大学特聘教授、中科院化学研究所陈春城研究员来作如何去做一个科研实验的专题讲座,实验室全体同学均到场聆听。讲座结合具体论文与实验,深刻谈论了做科研的目的结合实际做科研做科研的思路等几个方面的问题。

在论及科研目的方面,陈研究员强调做科研不是为了发文章,而是为了训练自己思维。他指出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需要清楚自己三年来得到的锻炼与提升,需要明白自己在面对困难时的心态、思维方式、处理方式有了哪些转变。此外,他还提醒大家要坚持做科研的基本原则,加强对科研素质的训练。

关于结合实际做科研部分,陈研究员引导在场学生思考了如何选择合适定位的问题,通过分析国内外实验条件的差异,他鼓励大家利用好现有研究条件,不好高骛远,明确研究意义,尽最大努力做出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此外,陈研究员还结合自己的两篇论文——《原红外光谱在光催化机理研究中的应用》、《不同 晶面上水分子的吸附和氧化》,详细讲解了在研究过程中应该如何去发现问题,如何去设计实验。他指出科研的大忌是按着流程堆砌结果,建议大家在动手之前先想清楚要解决的问题,然后围绕问题层层分析、层层递进,最终以一个完整的体系来支撑实验结论。

讲解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纷纷就自己在研究中遇到的困惑与陈研究员交流讨论。本次讲座不仅在实验设计上启发了同学们,也在科研目的、科研素养等方面给大家带来了更深刻的思考,在场师生均觉得受益匪浅。  

 

上一条:江桂斌院士一行来中心参观指导 下一条:九江学院环境学院来访

关闭

地 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Copyright @ 2017All Rights Reserved   |  |   艾伦麦克德尔米德再生能源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