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生物质能研究组 
 水污染控制研究组 
 生态水利学研究组 
 生态恢复与生态工程研究组 
 
生态恢复与生态工程研究组  
《生态恢复与生态工程》研究组介绍

   生态恢复与生态工程研究组主要致力退化生态系统的生态恢复原理与技术的研究,目前主要重点开展研究退化林地、湿地的生态恢复、库区消落带与工程扰动区的生态修复与重建技术体系及生物多样性保育的研究。本组现有教授2名,副教授2名,讲师2人,在博士研究生2人,读硕士研究生11人。研究组承担与参与了科技部“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科技部星火科技项目、美国Hackensack湿地委员会项目、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三峡总公司生态恢复开发项目、湖北省清江开发有限公司生态恢复工程项目、湖北省教育厅自然科学重点项目等各类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项目数十项,发表相关论文100余篇,其中三大检索论文6篇,出版专著2部,获得省级以上科技奖励3项,专利12项。本研究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生态防护工程技术,已大规模推广应用,已覆盖华中、华南、华东、西南等20余个省份,推广面积近百万平米,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研究组与美国Rutgers大学、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复旦大学、武汉大学、水利部水保所等各类大学与科研机构建立了较密切的学术关系。

1、退化生态系统的恢复生态学研究

以退化生态系统的组成与结构、环境干扰因素的作用特征、生态系统的退化途径与过程、群落演替的方式与机理的理论研究为基础,开展退耕还林、生态防护林建设、矿业废弃地生态恢复、生态工程适应物种的遴选与培育、区域水土保持以及生态经济林建设等退化生态系统的生态恢复与濒危物种保护的研究。特色是研究三峡水电工程对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的影响及该地区退化生态系统的生态恢复。

2、库岸与边坡生态工程技术研究

本研究方向着重开展库岸与工程边坡的地质与土壤特性、植被基质的稳定性、生态工程基础材料的选配、植被对坡地稳定性的影响、植被的抗干扰能力及其保水性、壤土活性化机理与技术、植被混凝土生态恢复技术、PEB技术、消落带植被的组成与生态效应、消落带植被生态构筑与重建的原理与技术等方面的研究。边坡及库岸防护和生态恢复的有机结合是本研究方向的主要特色。

地 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Copyright @ 2017All Rights Reserved   |  |   艾伦麦克德尔米德再生能源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