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生物质能研究组 
 水污染控制研究组 
 生态水利学研究组 
 生态恢复与生态工程研究组 
 
水污染控制研究组  
《污染生态及水污染控制》研究组介绍

 

水污染控制研究组主要致力于污染生态及水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的理论与应用研究。本组现有教授4人、副教授4人、博士生导师3人,在读博士后1人、博士研究生6人、硕士研究生38人。研究组承担三峡大学精品课程《分析化学》课程建设,主讲《分析化学》、《分析化学实验》、《现代分析化学实验》、《仪器分析》、《无机及分析化学》、《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生命科学导论》等本科专业课;主讲本科学生选修课程《分析化学选论》、《中级分析化学》、《环境分析》、《环境化学》;主讲研究生专业及选修课程《分离化学导论》、《荧光分析法》、《污染生态学》、《生态环境管理及评价》、《酶学》、《波谱分析》和《现代仪器分析》。主要研究方向:环境分析化学;光学试剂的合成及分析应用;仿生酶催化反应及化学免疫;污染水体的光催化氧化控制;环境友好的光氧化合成和制备;环境化学物种的光化学迁移及循环;边坡绿化环境响应与影响;生物浮岛循环农业与环境效应;富营养化藻类环境影响及催化削减技术。研究所现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及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子课题2项、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和湖北省团队等32项纵向及20多项横项项目的研究;发表研究论文120多篇,其中SCI和EI研究论文40多篇,申请发明专利11项;研究成果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湖北省科技发明奖二等奖、湖北省科技成果推广二等奖及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各1项;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光化学研究室、同济大学长江水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南民族大学催化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美国Ferrum College David教授水环境研究室及爱尔兰都柏林城市大学Kim环境化学实验室有良好的项目合作。

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1.香溪河流域水体及库岸环境监测与生态环境风险评价:调查河岸带有机污染物、N、P、重金属在土壤中的分布负荷特征和赋存形态,解析空间分布规律与来源,评价河岸带污染水平与潜在风险。探明香溪河库湾水华暴发高危区,解析香溪河流域水体环境特性及水华生消关系,评价香溪河流域水体污染水平及潜在风险。

2.农业面源污染:开展农田土壤重金属、农药残留量、多环芳烃与抗生素有机物污染物的监测,建立原位和快速监测方法,并开展其生态环境风险评价;研究典型旱生植物、水生植物对土壤或底泥重金属及氮磷、多环芳烃有毒有机污染物的吸附/吸收降解作用机制,建立生态防治及修复关键方法,

3.河流内源污染控制方法与技术:通过构建香溪河库湾高效富磷水生生物群落,开发底泥内源磷固化/稳定化技术,以消减水体磷负荷,控制内源磷释放。进行技术集成示范,形成完整可靠的库区内源磷控制技术体系,为湖库内源磷素的控制提供新途径,为三峡库区生态环境护提供技术支撑。

4.有毒有机污染物光化学处理方法与技术:以水体有毒藻毒素,抗生素及农药等有机污染物为对象,开展选择性光化学氧化清除污染物机理与应用研究,建立有毒物及难降解污染物的消减方法与技术。

5.基于鱼道设计的洄游性鱼类的游泳行为及游泳能力的研究:以鱼类自然栖息地生境特征为依据,研究鱼类在不同关键生境因子(流速、水温、流场等)条件下的游泳行为(临界游泳速度、可持续游泳速度、爆发游速、运动特征等)及生理响应(耗氧率、排氨率、血液指标等),构建游泳能力评价模型及能量代谢模型,探讨不同生境条件下鱼类游泳行为特性、运动疲劳生理机制、能量利用策略,以及自然压力下鱼类适应性(耐受性)策略。

地 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Copyright @ 2017All Rights Reserved   |  |   艾伦麦克德尔米德再生能源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