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生物质能研究组 
 水污染控制研究组 
 生态水利学研究组 
 生态恢复与生态工程研究组 
 
生物质能研究组  
《生物催化宜昌市重点实验室》研究组介绍

 

   生物催化宜昌市重点实验室是依托生物与制药学院,以生物工程专业为基础建设的科研平台,建设目标是解决现代生物产业发展面临的科学问题、开发促进生物产业发展的新的应用技术。本所通过积极建设,申报并获批成为“生物催化宜昌市重点实验”,为研究所深入开展现代生物工程领域相关研究提供了发展良机。同时,研究所加强与安琪公司合作,联合成立“生物催化技术研究中心”,为安琪公司酶制剂等生物产品的研发提供技术支持和科学理论研究。  

本团队在传统微生物发酵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以生物酶制剂与生物催化、生物能源与生物炼制、有机废弃物综合利用及真菌系统学与多样性为重点方向,紧密结合宜昌生物产业需求,深入开展科学研究及技术开发。

(1)生物酶制剂与生物催化 该研究方向定位于微生物生物技术领域的应用研究,以促进微生物酶制剂工业的产业升级为目标,运用菌种筛选与改造技术、发酵过程控制技术、代谢调控技术、发酵过程放大技术和生物产品分离技术等技术手段,对微生物酶制剂的筛选过程、发酵过程和分离过程等进行系统深入的解析。

(2)生物能源与生物炼制 石化资源的日益枯竭及其对环境的负面影响的加剧,可再生生物清洁能源的开发日益被现代学者所重视。生物乙醇、生物柴油、生物丁醇等将成为支撑现代工、农业发展的重要能源与材料,且均可获取于以动植物残体为主体的生物质资源中。本团队自建立之初即对生物质能源转化技术的开发进行了持续的深入探索,并积累了大量成果。目前已形成一支以生物能源发酵和生物炼制技术研发为目标的稳定科研力量。该方向以农业秸秆等木质纤维素资源为底物,利用微生物及生物酶进行分解转化,最终获取生物乙醇、生物丁醇等能源物质和化工原料。成功筛选生物乙醇高专效率的耐毒酵母、优化木质纤维素分解霉菌培育工艺、提高产品转化效率。探索可应用、低成本生物质能源转化技术。

(3)有机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 本研究方向主要围绕现代生物企业有机废水、农业秸秆、禽畜粪便的综合利用进行科学探索和技术研发。主要包括:利用生物沼气技术,将固态或液态有机废物进行厌氧发酵,在微生物群的作用下,充分降解,转化为沼气。驯化高效厌氧消化产甲烷菌群、改进厌氧消化工艺,提高有机废物的生物转化效率。固体有机废物如禽畜粪便、农业秸秆及沼渣等的堆肥化技术开发。以堆肥为基质的生物菌肥生产技术及工艺优化的深入探索。开发有机废物快速堆肥化的微生物菌群,提高堆肥化过程中微生物活性,加快堆肥腐熟进度。

(4)真菌系统学与多样性 主要研究神农架地区药用植物内生真菌分离/鉴定以及多样性分析,同时建立抗菌活性筛选平台,为开发内生真菌产生的次级代谢产物的开发与应用奠定基础。

 

地 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Copyright @ 2017All Rights Reserved   |  |   艾伦麦克德尔米德再生能源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