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概况  
 
 研究所简介 
 现任领导 
 联系我们 
 管理章程 
 
管理章程  
管理章程

 

【一】总则

 

Alan所实行分组管理制度,下设水污染控制、生物质能、生态力学、生态恢复与生态工程四个研究组,根据攻关方向的不同,研究组细分为多个讨论组。Alan所包含水污染控制、光催化与环境光化学、生态水利学、鱼类生态、生物酶制剂与生物催化、生物能源与生物炼制、有机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真菌系统学与多样性、河道型水库综合研究、水库生态调度、河流廊道构建及生态修复、退化林地湿地生态恢复、库区消落带生态修复与重建、生物多样性保育研究等十多个研究方向。

(一)所有制度的制定皆以构建和谐文明的学习环境为原则;

(二)树立“人人参与,共同管理”的思想;

(三)提倡民主自由,管理工作的分配经师生讨论后共同决定;

(四)具体制度细节由分管学生自行拟定,并负责监督执行;

(五)为保证个人人身安全和实验室设备设施完好,进入实验室的每一位学生都要首先阅读《实验室安全须知》,接受必要的安全教育。在操作时应严格遵守相应的规程,禁止一切违规、违章操作行为。

 

【二】日常行为规范

 

(一)为确保全体实验人员自身安全和实验室财产不受损失,实验人员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

(二)禁止携带危险品进入实验室,严禁在实验室或周围吸烟、点火。

(三)饮食规定

1、避免在实验室吃(喝)食物且使用化学药品后需要先洗净双手方能进食。

2、禁止在实验室内吃口香糖。

3、食物禁止储藏在储有化学药品的冰箱或储藏柜。

(四)保证环境整洁,走道畅通,设备器材摆放整齐,严禁占用走廊,乱扔杂物。

(五)未经实验室管理人员许可,任何人不许随意动用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凡使用贵重、大型精密仪器及压力容器或电器设备,使用人员必须严格遵守操作规章,要坚守岗位,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因不听指导或违反操作规程导致仪器设备损坏,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并按有关规定给以必要的处罚。

(六)实验室鼓励团队精神和协作意识,提倡大家互帮互助,共同学习、共同提高,创建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科技创新氛围。

(七)禁止实验室成员在实验室进行与研究等无关的活动,如上网聊天、打游戏、看电影等。禁止带领无关人员进入实验室。

 

【三】仪器操作规范

 

为保证学校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的安全有效运行,发挥仪器设备效用,制订本办法。

(一)对精密贵重仪器设备要配备相应的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调动时要做好交接工作。

(二)工作人员及其他使用人员进入放置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的实验室,必须按规定穿着工作服。

(三)工作人员要经常对水电及环境条件进行检查测试,保障仪器设备安全运行。

(四)要定期对仪器设备性能、指标进行校验和标定。对精度和性能降低或发生故障的要及时修复,确保正常运转。

(五)未经管理人员同意,任何人员不得擅自开机使用。仪器设备的调拨或出借,须经所在单位同意,报资产管理部门批准。

(六)不准擅自拆卸、改装或解体使用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确因需要必须拆卸、改装或解体使用的要严格按照管理权限论证后,报资产管理部门批准。

(七)学生使用大型仪器设备需事先经过培训,并获得仪器责任管理人员的允许并登记。应按照仪器设备操作说明书的要求使用,使用完后必须清理干净,使用完成后进行登记。如出现仪器故障,实验者及时报告仪器责任管理人员一并查明原因,如出现事故当事人要写出事故书面报告上交实验室。

(八)精密贵重仪器设备发生事故,使用单位应及时向资产管理部门报告,并组织有关专家进行事故分析,查明原因,按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九)对精密贵重仪器设备要专管共用,要求设备验收合格后,一个月内登陆学校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实行预约与收费进行使用,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提高仪器设备使用效益,仪器使用完后要及时登记。

(十)大型仪器管理实行专人负责制,责任人承担仪器的常规管理、维护和维修以及针对仪器使用的培训,有些仪器承担操作实验任务,同时确保仪器设备状态正常(见水污染控制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办法)。目前:原子吸收光谱仪、离子色谱仪、原位红外光谱仪、TOC测定仪、Zeta电位仪、光合仪、比表面积仪等仪器实行专人使用制度,有样品需要测定的在规定的时间由规定负责人进行测定,其他人不得擅自自行进行仪器操作。

(十一)学生使用大型仪器设备需事先经过培训,并获得仪器责任管理人员的允许并登记。应按照仪器设备操作说明书的要求使用,使用完后必须清理干净,使用完成后进行登记。如出现仪器故障实验者及时报告仪器责任管理人员一并查明原因,如出现事故当事人要写出事故书面报告上交实验室。

(十二)实验室所有财产包括水电均为实验室获取科研基金维持,每位实验室成员需爱护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家具备品及所有的公共设施,不允许不按规程以及超限度使用工具、器材和实验室的任何设施。

(十三)注意节约使用材料、药品,节约用水,节约用电。禁止任何浪费行为。

 

【四】实验室安全须知

 

(一)用电安全相关规定:

1、实验室内的电器设备的安装和使用管理,必须符合安全用电管理规定,大功率实验设备用电必须使用专线,严禁与照明线公用,谨防因超负荷用电着火。

2、实验室固定电源插座未经允许不得拆装、改线,不得乱接、乱拉电线。

3、严禁带电的情况下,搬动、移动或震动实验设备,以防损坏设备。

4操作时不能用湿手接触电器,也不可以把电器弄湿,若不小心弄湿,应等干燥后再使用。

(二)实验所用设备一旦发现故障,应立即断电停机,严禁带故障运行。

(三)实验室要有定期安全检查制度,明确责任人,做好防火防盗防水工作。实验室配置的灭火器材等要存放于明显处,定期检查,并会使用。

(四)实验结束,实验人员应立即清理现场,仪器归位、清洗器皿。

(五)最后离开实验室者,要认真检查门、窗、水、电以及空调、电暖器等,做到关水断电锁好门窗,保管好贵重物品;并做好实验室的通风和防护,以防仪器设备锈蚀和霉变,杜绝不安全隐患,确保实验室安全。

(六)严禁在实验室区域吸烟,不得让与工作无关的外来人员进入实验室,不得在实验室内睡觉过夜和进行娱乐活动等。

(七)各项实验要按有关制度和操作规程进行,不得违章操作

(八)对压力容器、电工、焊接、振动、噪声、高温、高压、辐射、强光闪烁及放射性物质场所及有关设备,要制定严格的操作规程和相应的劳动保护措施。

(九)对易燃、易爆和剧毒危险品,要按规定设专用库房存放。领用时应严格履行手续,有可靠的安全防范措施。

(十)实验室使用电加热器具,需经学校水电管理部门审核批准。电气设备必须按规定装设,禁止超负荷用电。

(十一)进入实验室,必须按规定穿戴必要的工作服,并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

(十二)实验室使用易燃易爆和剧毒危险品,要严格按有关制度办理领用手续。

(十三)违章操作,忽视安全而造成火灾、被盗、污染、中毒、人身损伤和大型设备损坏等重大事故,要保护好现场,及时向上级领导及公安处、资产管理处报告。

(十四)实验室工作人员应做好实验室的安全保卫工作,定期对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检查。

(十五)实验室所有财产包括水电均为实验室获取科研基金维持,每位实验成员需爱护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家具备品及所有公共设施,不允许不按规程以及超限度使用工具、器材和实验室的任何设施。

(十六)注意节约使用材料、药品,节约用水,节约用电。禁止任何浪费行为。

(十七)水龙头、尤其是易忘的冷凝水龙头随用随关,下班时重点检查一次;禁止在实验室水槽和下水道排放强腐蚀和剧毒废液;发现管道漏水,破裂等情况,必须及时采取措施和报修。

(十八)使用电加热蒸汽发生器和灭菌锅等,必须在仪器压力范围内使用,禁止超压和空烧。蒸汽空放时要注意安全,禁止正对着工作人员泄压,离开实验室必须检查水、电开关,关闭后方可离开。

(十九)易燃易爆、强腐蚀药剂,按类分档保存,不与常规药剂混同保存;剧毒药品、贵重药品和材料,专人专柜保存,领用时必须经实验室主任审批,期终检查一次。

(二十)实验室门窗应该保持完整无损,谨防盗窃;每天下班时,最后一个离开的人员必须全面检查。

(二十一)通风橱的排风系统必须有效可靠,定期检查。

(二十二)实验室安全保卫工作责任到人,最后离开者做好安全记录。

 

【五】实验室管理制度

 

(一)登记制度

1、实验室实行登记制度。凡需要在本室工作的本科生、研究生,研究方向均需符合实验室研究领域和方向,均需向实验室日常管理负责人员提交入室工作申请,经实验室主任批准并办理预约登记手续后,方可进入实验室工作。对没有办理手续的实验人员,实验室日常管理负责人有权拒绝相关人员或者学生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工作。

2、根据申请人及其所申请项目工作的具体情况,实验室日常管理负责人依据实验室资源条件及使用时间,统一调度,安排实验计划;其申请学生导师负责学生业务指导和常规管理;实验完成后应向实验室日常管理负责人提交总结或小结报告,移交所租借仪器设备,上交实验记录本。

3、实验室小型仪器及实验工具、实验材料、药品、大型仪器设立专人管理,设备管理负责人员负责登记、维护、维修、使用和保管;实验药品、材料及小型工具的购置需先提申请,实验室主任同意后由设备管理负责人统一购置,购置回实验室后,设备管理负责人必须登记入库、出库、借用、归还等登记制度。仪器设备及实验工具损坏需登记,由于责任心不强而损坏的仪器设备需按学校仪器设备管理规定予以一定的赔偿。对外围团队成员开展实验所需的小型器材、药品及大型仪器测试费用等,由所在经费中支出并自行管理。

4、每天进出实验室的人员,包括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博士后都要进行考勤签到签退登记。

(二)值班制度

实验室实行值班制度,每位实验室成员学生与职工都有值班义务,值班人员负责实验室卫生打扫,安全检查等。值班人员每天最后离开实验室时要确认电源拉闸、门窗锁好等。值班人员应具备必要的应急处理知识和能力。

地 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Copyright @ 2017All Rights Reserved   |  |   艾伦麦克德尔米德再生能源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