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生物质能研究组 
 水污染控制研究组 
 生态水利学研究组 
 生态恢复与生态工程研究组 
 
生态水利学研究组  
《生态水利学》研究组介绍

   

 本课题组主要研究工作集中在三峡水库水动力、水环境及水生态过程,三峡及其上游梯级水库生态调度、鱼类行为学及过鱼设施、面源/内源污染与修复、三峡水库温室气体排放问题、高渗透性生态混凝土研发、污水湿地生态处理系统设计与构造及河流廊道构建及生态修复等方面。

1、梯级水库累积环境效应及调控

(1)水库调度影响水华机理研究:

主要研究工作:

1.香溪河库湾浮游植物群落藻种结构、叶绿素a浓度及藻密度时空变化规律遴选香溪河库湾典型优势藻种。

2.香溪河库湾水温结构、溶解氧、营盐等生境条件理化参数变化特征。

3.采用梯度分析法,运用CANOCO生态模型软件,探讨不同生境因子对浮游植物群落演替影响。

4.以藻类生长率为目标,利用SPSS相关性分析,识别影响藻类生长的敏感生态动力学过程

(2)氮磷负荷输出变化。

主要研究工作:

1.不同源强特征及影响机制试验研究

2.土壤营养盐荷载的时空异质性及稳定性分析

3.人工模拟降雨条件下典型地类非点源氮磷迁移转化机理研究

4.自然降雨过程中小流域非点源营养盐输出负荷变化规律研究

5.氮磷在水-土-气-植物中的循环机制研究

6.非点源污染负荷估算模型的构建的应用研究

2、鱼类行为学及过鱼设施

大坝建设面临最大的生态问题是阻隔了生物过坝,造成河流生物连续性的破坏,甚至导致某些鱼类灭绝。鱼道是一种通过其内部结构(如隔板、孔、缝等)来改善水流流态,减小水流流速,使鱼类能顺利上溯的过鱼设施。

主要研究工作:鱼道水力学研究(数值模拟、模型试验);鱼道、船闸过鱼能力评价;鱼类增殖放流标记。

3、水库碳循环-机制与过程

水库修建改变了土地利用方式,库区淹没植被和输入并埋藏沉积物有机质在微生物作用下降解,引起温室气体释放,从而产生了对水库“绿色能源”属性的异议。课题组依托以三峡水库及周边其他水库为研究对象,致力于研究温室气体在沉积物中产生、甲烷在表层沉积物和水柱中消耗、水-气界面温室气体通量及相关环境因子制约等,尝试从理论、方法学和模型角度来阐明水库温室气体的源汇机制和过程

4、水环境生态修复

1. 枝江市“三峡水乡”规划---河湖连通工程

2. 长江—东湖、刘家湖连通工程

3. 长江—马店水库—杨家垱湖连通工程

4. 长江—五柳湖连通工程

地 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Copyright @ 2017All Rights Reserved   |  |   艾伦麦克德尔米德再生能源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