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喜讯:2021年我所水污染控制实验室喜获四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日期:2021-08-23  

 (通讯员 肖梦婷)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接收申请项目评审结果我所水污染控制实验室共四个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分别是:重点项目自然水体的水力空化自净作用新途径与规律研究”(黄应平教授),面上项目水中可溶性Mn(III)介导头孢菌素类抗生素转化机理研究”(李瑞萍教授)消落带植被浸出DOM介导的土壤Cd溶出与迁移”(胥焘副教授),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三峡库区非典型干湿交替对消落带土壤PAHs迁移的驱动机制”(席颖博士)

 其中,由黄应平教授牵头申报、上海交通大学合作参与研究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自然水体的水力空化自净作用新途径与规律研究是我校今年获批的第一项重点项目,也是我校首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化学科学部重点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支持从事基础研究的科学技术人员针对已有较好基础的研究方向或学科生长点开展深入、系统的创新性研究,促进学科发展,推动若干重要领域或科学前沿取得突破。

 水污染控制实验室20多年来一直坚持针对三峡库区及支流水体、库岸土壤的污染问题,开展生态环境监测,建立原位和快速监测方法,并开展其生态环境风险评价。通过植物生态方法对土壤及水体重金属、氮磷与有毒有机污染物开展相关研究、建立生态防治及修复技术,成果应用于工程化示范。针对水体中生物难降解有毒有机污染物微污染问题,开展选择性光化学氧化清除水体有毒藻毒素,抗生素及农药等有机污染物机理与应用研究。通过设计研制光反应器,并探讨光反应降解典型有机污染物工艺,同时应用于磷化工企业及取水水厂微有机物的消除,进行了示范并用于推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及面上和青年基金的获得,更有利于课题组从理论研究上上一个更高的层次。

 重点项目申报人黄应平教授为水污染控制实验室负责人,实验室主要围绕水污染控制、生态水利和污染生态学等方面开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近年来,课题组共主持或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2项,国家水专项课题子项目2项,973预研和863子课题及湖北省创新群体、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及中青年团队项目等10多项。课题组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其中SCI 120多篇;申请发明专利20项,编写专著1部,编写教材4部。培养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8名,湖北省优秀硕士论文7名。

 

上一条:我所水污染控制实验室圆满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推进会 下一条:我所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学位点开展2021级新生专业与导师推介会

关闭

地 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Copyright @ 2017All Rights Reserved   |  |   艾伦麦克德尔米德再生能源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