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同心抗疫——我所14届研究生陈安明参与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

日期:2020-04-14  

   

本网讯(通讯员 熊彪)陈安明,我所14届毕业研究生,导师黄应平教授,现就职于中建三局绿色投资有限公司,水务环保设计研究院-城乡厂网一体化研究所,助理所长。

在火神山医院建设项目中任污水处理处理站建设项目现场工艺设备安装、调试技术负责人。主要负责对污水处理站的所有设备安装到位,工艺管道,配套电气设施、自动控制和在线监测系统安装到位,然后指导现场安装和调试运营单位完成设备的单机运行调试和工艺设备联动试车以及污水处理系统生化调试,整理安装和调试阶段竣工验收资料配合项目移交。以下为陈安明参与火神山建设过程日记:

    2020125-25日,应公司相关要求奔赴蔡甸区职工疗养院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参与院区污水处理系统的筹建和现场施工管理,作为项目现场工艺设备安装、调试技术负责人,在公司相关领导同事与现场施工人员的鼎力配合下,于23日按质按量完成污水处理系统工艺设备安装调试,为污水处理系统按时投入运营提供了有力保障。

由于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数的日益攀升,为控制疫情发展,公司临危受命接受武汉市城建局委托参照2003年非典疫情小汤山医院的模式在武汉市蔡甸区武汉职工疗养院旁10天建立一座火神山应急医院。恰逢春节,本人与22日开始春节假期。123日下午三点,接到事业部相关领导通知12h内完成火神山医院污水处理系统方案设计和工艺设备选型,当晚与两位同事奋战至凌晨四点,提交工艺方案和设备参数选型第一稿,24日上午配合完成二次修改并提交。

24日下午接到要进驻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配合污水处理项目的建设工作,当晚830在两位援建同事的接送下从家赶往项目施工现场。10点在项目所在地附近宾馆完成了第1次现场工艺方案和工艺设备设施相关的会议讨论,至凌晨三点半配合完成工艺方案、总平布置图、工艺流程图的整理和修改并提交设计院。25日上午8点进入施工现场开始了为期10天不分昼夜的火神山医院污水处理站建设之旅。由于已参加工作近10年,工作经历的关系此类小型污水处理厂的工艺设计、设备选型和现场工艺设备安装调试和组织验收项目个人已参与或主持过数十次,可谓轻车熟路,但平时从项目招标到验收移交基本90-120天的项目周期缩减到9天,工作难度可想而知。在事业部主要领导的现场指挥下,本人在现场主要负责工艺设备的就位和工艺设备的安装就位以及工艺设备的工艺管道安装。由于分配的项目选址是在湖边,且开工前该处为疗养院入口的花园,还需要根据工艺设备占地的相关情况配合土建工作组完成建设污水处理站地面清理、边界划定等相关工作,根据设备的形式不同还需在土建工作开展的同时完成设备基础的定位工作,与设备厂家沟通协调设备进场计划和工程施工相关安排以及工艺施工图初步制作。

28日上午8点,土建工作完成,安装工作开始后,由于时间原因现场调整为整版基础,要快速完成设备定位和吊装需要根据场地的实际情况调设备平面布置,并在刚完成地面给所有设备定位。疫情影响武汉已封城,现场热火朝天多工种交叉施工,精确测量设备到场数量有限,通过精确测量设备找准基点之后,组织技术人员以最原始的方式划线完成设备定位,在相关领导同事和现场施工单位的紧密配合下16h完成15台体积平均超过100立方的工艺设备的安装就位和固定。在经过设备参数复核之后,将现场设备安装单位根据工艺管道、工艺配套设备、加药设备及配套和电气系统配套等4大类13小项同时施工,并开展各处理构筑物的满载试漏工作。截至21日上午基本完成上述4大类工艺系统的安装工作,48h试漏工作也同时完成并完成相应检查。在此基础上再根据人员安排组织进行现场照明系统、废气处理系统和现场后期运维配套设施的安装,所有安装工作在23日上午全部完成,进入工艺设备单机调试和联动调试阶段,由于电力设备的总体安排,此时厂区并未接通电源,所以设备单机和联动调试均使用柴油发电机完成,24h内完成所有设备单机调试和联动调试,污水系统外排泵站和在线监测系统也顺利就位。24日污水处理站区所有工艺设备已完成安装调试和试运行,进入生化系统调试阶段。配合4日完成一级消毒系统和院区化粪池系统的安装就位,5日污水处理站已经满足进水条件待院区投入使用后正常运行。  

25日进入现场之后的10天,虽然公司贴心安排入住宾馆,但是每天值班时间安排从上午7点半至晚上12点(3点以后是常事),基本都在现场来回走动,需要克服身心和武汉1月的天气,再加上建设区域交通管制的关系,平均每填休息的时间不足5个小时,加之每天午餐和中餐的风餐、冷餐(现场环境关系)犯了胃炎,实际休息情况可以想象。  

不过正如我在项目现场接受湖北经视直播采访时讲的,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冲锋;作为一个中建三局水务事业部的普通员工,要发挥公司勇于争先、永远争第一的工作要求,积极主动参与,按质按量完成工作任务安排;作为一个普通武汉市民,在全国人民都对我们伸出援手时,更应该积极开展自救,配合党和政府的相关安排争取早日度过难关。火神山医院污水处理项目完成移交时,自新冠病毒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一个参与者我第一次在微信朋友圈发出“有幸参与、不辱使命!春暖花开,指日可待!”的心声,我相信在党和政府的有力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主动帮助下,在武汉人民的积极参与和配合下,新冠病毒疫情的阻击战我们会很快取得胜利!

       

 

上一条: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指引 下一条:我所黄应平教授团队荣获​2019年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关闭

地 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Copyright @ 2017All Rights Reserved   |  |   艾伦麦克德尔米德再生能源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