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所黄应平教授作为《武汉大学学报(理学版)》客座主编的专辑出刊啦

日期:2024-01-29  

(通讯员 胡宛昕)2024123日,我所黄应平教授作为《武汉大学学报(理学版)》客座主编的“三峡库区生态环境效应”专题正式出刊。本次专题经过近两年的筹划,特邀三峡大学黄应平教授担任客座主编,三峡大学杨正健教授、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李哲研究员担任客座副主编,以“三峡库区生态环境效应”为专题,面向国内外征集论文。该专辑聚焦三峡库区生态环境问题,集中展示三峡工程对库区水环境的环境效应、对生物生长的生态效应、对库区消落带土壤的环境效应以及对消落带土壤地质结构的环境效应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本专辑共精选了14篇相关论文,分属于三峡库区消落带生态环境影响、三峡工程与库区水环境、三峡工程与生物生长、三峡工程与消落带土壤、三峡工程与库区地质环境5个板块。该专辑系统介绍了三峡库区水位消涨环境下对水体和消落带中重金属、多环芳烃氮磷等营养元素的迁移转化行为、以及温室气体(CO2CH4)在水、土、气多界面迁移的影响、土壤细菌微生物、鱼类以及浮游植物群落等对库区环境变化的响应规律。

本次专辑的出版不仅对了解三峡库区生态环境效应具有重要价值,更是对长江大保护战略的深入践行,可以更全面地认识三峡水库生态环境的特点和问题,有助于推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上一条:黄应平教授一行赴宜昌市气象局交流座谈 下一条:我所黄应平教授荣获《武汉大学学报(理学版)》2023年度突出贡献奖

关闭

地 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Copyright @ 2017All Rights Reserved   |  |   艾伦麦克德尔米德再生能源研究所